English

去岁农业发展预期目标基本实现

基础设施脆弱、抗灾能力不强等问题仍存在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邵文杰今天从农业部了解到,在遭受特大旱灾和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,去年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平稳,农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基本实现,为“九五”计划的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初步预计,200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4600多亿公斤,比上年减产450亿公斤左右,但由于库存比较充裕,总量仍能满足市场需求;棉花生产有所恢复,油料、蔬菜等继续增产。预计肉类产量比上年增长5%,禽蛋、牛奶产量分别增长4%和9%,水产品产量增长3.6%。

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,优质专用农产品发展较快。去年全国优质稻扩大3700万亩,优质专用小麦、专用玉米分别扩大2900万亩、1700万亩。畜牧养殖结构进一步优化,牛羊肉和奶类快速增长。水产养殖产量提高,名特优新品种增加。

乡镇企业持续发展,运行质量有所提高。预计去年乡镇企业增加值2.73万亿元,比上年增长10%;利润总额增长9%,上缴税金增长8.6%,出口交货值增长3.4%。

专家指出,必须清醒地看到,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脆弱、抗灾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,特别是伴随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,出现了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,需要引起高度重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